close

S__124731460.jpg

【電影】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

這是一部2017年的美國奇幻愛情電影

我是在FOX+看的,出現分類在最夯票房大片

看到名稱跟簡介,其實還是蠻懵懵懂懂的

但就是某天晚上很奇妙地有一股很想看的衝動

就開啟了跟這部電影的緣分

-

有件事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在看了一半左右,突然意識到自己竟然全神貫注地沈迷劇情中

因為女主角是瘖啞人士,只用手語表情來溝通,相對於其他電影,對話的比例是減少的

但依舊吸引我的注意(我是蠻能分心的人,最常做的事就是邊看台劇邊玩熊貓連連看XD)

-

伊莉莎莎莉.霍金斯(Sally Hawkins)飾演

在河邊被發現的棄嬰,頸部有三道傷疤以致無法說話,成年後在美國祕密實驗室當清潔人員

莎爾達奧塔薇亞.史班森(Octavia Spencer)飾演

是伊莉莎的好同事兼翻譯,幽默熱心很愛抱怨老公,在家得不到丈夫尊重的黑人女性

基爾斯李察.傑金斯(Richard Jenkins)飾演

是個未出櫃的廣告插畫家,是伊莉莎的鄰居兼好友,無話不談

兩棲人道格.瓊斯(Doug Jones)飾演

來自南美兩棲生物,被人活抓回實驗室被稱為資產,之後和伊莉莎發展一段情

李察麥可.夏儂(Michael Shannon)飾演

美國政府指派監視兩棲人研究工作的官方,對兩棲人不理解也不友善,曾職場性暗示伊莉莎

勞勃麥可.斯圖巴(Michael Stuhlbarg)飾演

研究兩棲人的科學家,同時也是名蘇聯間諜,對兩棲人富有同情心

OK!!! 終於列完主要人物啦哈哈哈

有人跟我一樣對外國人名字有點障礙 不好記住的嗎XD

希望能越來越熟悉,對他們不陌生啊~

-

劇情從伊莉莎一天的生活揭開序幕

鬧鐘響了,起床、浴缸放水、水煮蛋、泡澡自慰、擦鞋、撕日曆、準備一份早餐給基爾斯、出門上班、搭車時會把帽子放在窗戶上當枕頭、邊工作打掃邊聽莎爾達碎念、陪著基爾斯到派店買永遠難吃的檸檬派~日復一日

直到實驗室進來了兩棲人,有天李察被咬斷兩根手指滿身血的從實驗室出來

伊莉莎跟莎爾達被緊急叫去打掃滿地血的實驗室,而伊莉莎撿回了他的手指

或許是因為兩棲人跟她一樣無法用言語溝通、或許他也跟她一樣孤獨

總之,伊莉莎情不自禁地靠近他,帶水煮蛋給他吃、帶音樂給他聽

讓原本日復一日的生活,有了不同的變化,兩人漸漸地彼此信任

直到有天,聽見了大頭們對話,堅決要解剖兩棲人,伊莉莎慌了開始想辦法

先去找了鄰居基爾斯商量,希望能救出兩棲人

基爾斯態度很反對,覺得這次犯法的,伊莉莎不死心地情緒越來越激動

--我像他一樣動嘴巴、我像他一樣無法發出聲音,那我是什麼?

--當他看著我的樣子,不知道我有什麼缺陷、我有多不完整

--我的存在、我一直以來的人生,都把我帶來這裡與他相遇

--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,我們也不是人

((這段算是伊莉莎第一次真正表達自己的想法,肢體語言整個氛圍,跟著她一起感受內心的激動,而基爾斯的反應也是很人之常情,最後伊莉莎咬了基爾斯,也讓他確切感受到她的迫切希望))

美國希望解剖、俄國希望殺掉,俄國間諜勞勃在跟俄國大佬爭論

依舊帶著科學家精神的勞勃說:「我們可以學習到更多

俄大佬回了:「我們不需要學習,我們只需要美國學不到任何東西。

((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有種吸引人,讓我想記錄下來XD))

緊張的時刻到了,伊莉莎照著跟基爾斯的計畫,從實驗室準備救出兩棲人

勞勃跟李察最後談判失敗,回到實驗室拿出鑰匙並告知她所需注意的事項

莎爾達覺得伊莉莎很奇怪,帶著疑惑幫她打了下班卡,後來發現並幫她保守秘密

在一陣混亂中,成功地把兩棲人帶回伊莉莎家,也計畫在幾天後的大雨放生他

這幾天同居的兩人在浴室發生了關係,也很瘋狂的把浴室裝滿了水

因為兩棲人被劫走,李察備受長官們的壓力,瘋狂在找到底是誰做的

最終跟蹤到了勞勃跟俄大佬見面,朝他開槍,逼問他突擊隊的姓名跟地方

勞勃死前最後一笑著表示他們沒有姓名、沒有軍銜,他們只會清潔

李察馬上找上莎爾達,依舊保持沈默的她,但她丈夫被嚇壞並出賣了伊莉莎

這幕李察把始終惡臭卻不願面對根治的手指,在莎爾達面前硬生生折掉,蠻駭人的

幸好有莎爾達的通風報信,讓伊莉莎及時帶著兩棲人到碼頭

((我好喜歡這幕兩人的通話默契,如果你聽得到就敲一敲話筒))

最終還是被李察追到,朝著兩人開槍,殺死兩棲人才能保住自己的前程

而兩棲人有復原能力,先是自體補血,起來把李察的喉嚨給劃破

最後抱著伊莉莎跳入海中,並把她頸上的三道傷疤成了鰓,能順利在水中呼吸

結尾跟開頭呼應,由基爾斯的口白中結束:幸福快樂的生活

我觸摸不到你的形狀,因為你包圍著我,你的存在讓我雙眼溢滿你的愛

我的心變得渺小,因為你無所不在

-

這部劇情就是走個奇幻路線,因為知道不真實,反而不太知道要怎麼訴說感受

莎爾達真的是個很棒的閨蜜,非常懂伊莉莎又幽默熱心

而伊莉莎有股發自內心的執著,最終改變了她原本平凡的一生

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一句話: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,全宇宙都會幫你

細想其實她在救兩棲人的過程,如果沒有勞勃給的鑰匙、沒有莎爾達的打卡

能順利嗎?而一開始她有想過這些細節嗎?她不怕嗎?她怕啊,但還是做了!

所以我決定這部片給我的正面意義是這個 哈哈哈哈哈哈

-

有手語、俄語的電影,聽著看著讓我內心充滿了又熟悉又陌生的感受,好喜歡!

高中手語社~大學俄文係~但真的太久沒碰了,生疏了,希望快快抓回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奧麗嘉 Oph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